智庫正引領臺灣拓展對外關係
台亞基金會執行長楊昊/博士後研究員胡莎娜|2022-10-05

為提升臺灣的國際影響力,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後,推動新南向政策,使臺灣與東南亞國家、澳洲及紐西蘭等國的交流關係更為密切,其中智庫外交更是在新南向交流中扮演關鍵的領航角色。

智庫外交是臺灣非傳統外交最成功的工具之一,也是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支柱。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於2018年成立,是臺灣少數聚焦開拓新南向夥伴國家多元連結的智庫。

推進與夥伴國家間的智庫交流有助於塑造並提升國家間的夥伴關係,並得以在國家的外交戰略上發揮及時且自然的作用。自成立來,台亞基金會與新南向夥伴國家智庫建立起制度性聯繫,並透過一系列諒解備忘錄/機構協議以及具體的合作項目,取得了有意義的成果。

作為臺灣政府智庫外交的重要平台及成果之一,台亞基金會於每年10月份舉辦玉山論壇,開啟並加強了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間政府、民間社會的政策對話,該論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開幕,聚焦社會創新與進步等議題,其名字的靈感來自“玉山”-臺灣第一高山,象徵臺灣渴望在區域參與中與夥伴國家攜手登上高峰,展示其堅韌不拔的性格。

2022 年玉山論壇主題為三個 “R”:「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本年度主題將對焦與新南向夥伴國家的疫後復甦計畫與發展政策,突顯新南向政策跨部夥伴關係的成果,並與國際夥伴共商振興大計。蔡總統曾在2018年透過玉山論壇傳遞重要的訊息:“台灣幫助亞洲,亞洲幫助台灣”,此語貼切展示了臺灣的外交作為,可以說,靈活地運用智庫在其公共活動突顯並闡明臺灣的外交政策議程,已是臺灣貢獻區域共同體重要的溝通工具之一。


報導連結: https://www.sundayguardian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