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國領袖齊聚玉山論壇 攜手擘畫新南向疫後新局
2021-10-08
十多國領袖齊聚玉山論壇 攜手擘畫新南向疫後新局

歷時兩年的疫情嚴重衝擊國際社群福祉,為展現新南向政策持續深耕區域夥伴關係的豐碩成果與決心,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基金會)八日盛大舉辦「2021年玉山論壇」,聚焦「以韌實力重啟共同進步的優先議程」。本次論壇攜手10多國政要、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民間代表,向國際社群分享台灣及亞洲國家在疫後發展的重要貢獻,並擘劃新南向政策與印太盟友的合作願景。

在新南向政策邁入第五年的關鍵時刻,蔡英文總統在開幕致詞指出,臺灣自新南向政策於2016年推動以來,已和夥伴國家簽訂超過80個合作協定。台灣位處快速崛起的印太地區,在生物科技、半導體、防災及醫療資源等多元領域,都願意也有能力持續與亞洲夥伴分享及合作。蔡總統進一步表示,儘管臺灣無意引發軍事衝突,仍將堅定守護民主體制。

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表示,「在社交距離年代裡,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正持續打造新的社會連結。我希望在此重申:伴隨著新的契機、新的區域局勢與新的盟友,新南向政策已準備好邁入第二階段,促成具包容性的區域成長。」他強調,台亞基金會今年規劃專書《從台灣到亞洲:台灣NGO在疫情中的援助行動》、推動《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系列調查、《亞洲青年與未來工作》報告,並提倡亞洲策展的制度性合作,正是希望協助政府建立「新南向2.0」的韌性基礎。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近期大力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特別蒞臨今年玉山論壇的開幕式。艾伯特認為,澳洲必須攜手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共同支持臺灣,包括響應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更主張,臺灣的未來應由該國人民決定,並表示北京的任何脅迫舉動,都將得不償失。

為積極響應玉山論壇開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以電報傳達日臺情誼,表示兩國共享民主價值,且在疫情期間依舊相互扶持。他也指出,臺灣有能力透過數位科技與創新,在國際社群做出重大貢獻,並藉由玉山論壇促進國家間的共識。

連續第四年與會的日本眾議員兼「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呼籲,面對中國日漸擴張的軍事威脅,美國、日本及臺灣應在未來啟動三方安全合作架構。除此之外,日本與其他共享法治、人權與民主理念的國家在深化合作時,也必須納入台灣。

本屆玉山論壇亦邀請美國國務院前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次卿柯拉克,在場次一「共同在新現實中推動合作」進行演說,並與臺灣、印尼、菲律賓及澳洲等國政府代表展望臺灣、新南向國家及印太盟友的韌性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