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玉山論壇「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
台亞基金會|2022-10-06

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以下簡稱臺亞基金會) 主辦的第六屆「玉山論壇」 (Yushan Forum) 即將於10月7日於臺北美福大飯店舉行。

本屆論壇是新冠疫情爆發後,首度恢復以實體為主舉行,並同時開放線上與會。今年將有來自12國國際領袖親臨現場,包括我國南太洋島重要友邦-帛琉;來自紐西蘭、澳洲、印度、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的重要領袖;以及美國、日本、加拿大、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及區域之重要人士。多位國外駐臺代表、專家學者以及公民社會代表也將共襄盛舉。另外,本年度論壇也將歡迎印度專家代表團到來,並展開全新的高層級臺印度對話。在疫後曙光乍現的今天,本年度之參與盛況,顯示玉山論壇受到更高的國際重視,也預示各國已準備好積極回應疫後復甦與振興需求。

本屆論壇主題為「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 (Revitalizing, Reorienting, and Reconnecting)。在全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的第三年,一方面延續前兩年以韌性及持續合作為主軸的主調,另一方面也將更務實地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對焦振興旗艦計畫與發展政策。具體而言,亞洲在其獨特發展脈絡之下,有哪些國家、架構或政策可以作為疫後復甦工作的參照?其疫後重建工程的行動藍圖該如何具體勾勒?此外,理念相近國家對於印太區域的整體振興方案與期待,也將會是本年度論壇的對話重點。

今年玉山論壇規劃由蔡英文總統與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的致詞揭開序幕。帛琉總統惠恕仁(H.E. Surangel S. Whipps, Jr.)、紐西蘭前副總理兼外長彼特斯(The Right Hon. Winston Peters)、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The Hon. Keiji FURUYA)眾議員也將發表開幕演說。此外,日本現任自由民主黨副總裁暨前首相麻生太郎(The Hon. Taro ASO)也將透過影片致開幕演說。今年的議程分為三場主軸活動,包含上午與下午兩個場次,以及亞洲前瞻對話圓桌論壇。上午的場次著重在印太韌性建構與新南向政策旗艦計畫群的成果討論。首先,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介紹來自美國的重量級講者:北約前副秘書長暨美國前國務院主管軍控及安全事務次卿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發表主題演說,探討疫後的印太地區如何建立韌性合作架構,共創區域榮景。接著,由外交部田中光次長接棒,帶領國內五部會首長和來自新南向國家之與談人,分享各自在實踐經濟、公共衛生、人才培育、農業發展、文化融合等領域下如何讓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在疫後可更進一步地攜手推展區域振興。

今年的玉山論壇上, 將更彰顯臺澳之間四十多年之情誼。首先,主辦單位邀請澳洲前外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將在午宴發表主題演說。接著,在下午的場次二上,臺亞基金會將發佈「臺澳關係報告書」,邀請到澳洲墨爾本大學對亞太區域發展研究甚深之學者一同探討臺澳的關係發展進程與前景。除此之外,臺亞基金會今年邀請到多位民間單位的領袖代表前來與談,包括來自德國的頂尖智庫(University of Melbourne)、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Foundation)、全球知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國際慈善團體慈濟、鑽研及推廣南島文化的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與臺灣藝文圈有緊密交流的馬來西亞電視電影製作集團,以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等單位,就各自的專業領域分享如何透過公民社會實踐PPPP(Public-Private-People Partnership)模式,譜寫疫後的亞洲協力新生態。

做為每年玉山論壇的壓軸場次,「亞洲前瞻對話圓桌論壇」邀請賴清德副總統蒞臨演講,並邀請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以及來自泰國、紐西蘭、菲律賓、印度、印尼、盧森堡等國的政要領袖與談,針對印太架構的重大議題(包括海洋夥伴關係、區域安全與穩定、資通訊基礎建設、經貿與投資願景、智慧醫療產業等),攜手研擬共同的應處方案。最後,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將主持晚宴,並邀請加拿大前外長暨前國防部長馬凱(The Hon. Peter MacKay)及前日本眾議院議員中山泰秀(The Hon. Yasuhide NAKAYAMA)發表演說,為2022年玉山論壇劃下美好的句點。

已邁入第六屆的玉山論壇,透過日趨多元的對話與合作型態與國際領袖的支持,促成官方與民間社會在區域合作上的重要對話與協力機制。此外,被譽為臺灣「主場外交」(diplomacy at home)的玉山論壇,也是國際社會向臺灣表達對新南向政策的期待與建議之場合,作為未來深化與實踐新南向政策協力模式的重要平臺。在這個國際局勢多變、非常不一樣的時刻,臺灣作為亞洲要角,更需要全面參與區域的各項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