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 玉山論壇「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 蔡總統:臺灣是區域挑戰的解方
2023-10-11
2023 玉山論壇「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 蔡總統:臺灣是區域挑戰的解方

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臺亞基金會) 主辦的第七屆「玉山論壇」 (Yushan Forum)於10月11在臺北美福大飯店揭開序幕。

本年度的玉山論壇在新冠疫情後,國境重新開放的大環境下盛大舉行,聚焦於亞洲發展的全新藍圖。此次論壇不僅具有「重新開始」的象徵意義,更是對蔡英文總統新南向政策七年來持續努力的一次重要回顧。

新南向政策自蔡總統上任以來一直積極推動,吸引了來自東南亞、南亞以及紐西蘭和澳洲等新南向夥伴國家的積極參與。今年的玉山論壇將不僅討論亞洲發展的未來願景和藍圖,還將檢視新南向政策過去七年的成果和未來展望。

本屆論壇迎來了來自各個國家的國際領袖,其中包括來自台灣南太平洋友邦諾魯的總統及代表團,以及來自澳洲、紐西蘭、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等新南向政策夥伴國的重要領袖和代表。除此之外,本次論壇還有多位代表理念相近國家的國際領袖,其中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重要代表。

論壇的參與者不僅包括政府代表,還有國外駐臺代表、專家學者和民間重要意見領袖,共同為這次論壇注入豐富的元素與各方觀點的討論。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Start a New Blueprint for Asian Development),這個主題突顯了亞洲區域在新冠疫情後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我們期待著共同探討如何實現更堅韌、包容和繁榮的亞洲發展。

開幕式首先由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代表致詞,他提到2016以來,新南向政策已經實施了7年,政府的努力實際加深了台灣和新南向夥伴國的各種交流與連結。蔡英文政府這些年來的致力推廣,也將台灣更推向國際舞台。今年的主題,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不但回顧了這七年的努力,更展望了未來。蔡總統給臺亞會的第一個任務,舉辦的玉山論壇這些年已有超過3000位參與者,超過26國的講者。第二個任務,這些年臺亞會也善盡推廣新南向的智庫責任,和夥伴國各機構一起各面向合作、例如防災論壇、臺菲消防署高階警官訓練、並推出各種報告書、台商形象報告書;關注移工、新住民;與東南亞國家進行文化人才交流等等。這些一切都在在顯示台灣的軟實力外交,和夥伴國家分享資源。希望這些新南向成果都能透過論壇往外正面擴散。

緊接著是蔡英文總統的開幕演說,她表示玉山論壇第一要事是提供平臺讓台灣和印太地區夥伴連結、交流。今年論壇的一大重點就是展現新南向政策7年以來的成果,累積了許多的正向成果和能量,比如對新南向國家的經貿數字大幅增加,創造了許多的新工作機會。公衛方面,我們也連結了7個新南向國和臺灣10大醫療中心,加強許多醫療互助。旅遊方面,臺灣尊重多元文化的帶來旅遊業穆斯林遊客持續增加,新南向國家學生來臺也大幅增加。在全球面對氣候、疫情等挑戰時,新南向政策推動了台灣成為全球社群的一個活躍成員,更是一個民主政體的活躍體現。對於區域挑戰,臺灣是一個重要解方。

此次特別基於兩國情誼,特別帶團蒞臨的諾魯總統昆洛斯(Ross Joseph Kun),首先恭喜台灣在民主方面的成就和成果。亞洲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廣大區域,在教育、創新、資源共享各方面。台灣在亞洲發展新藍圖上,也貢獻了許多功勞。台灣對區域安全的積極參與,也是區域發展一大動力。玉山論壇將是一個推動亞洲向前行,繼續印太的繁榮的特殊平臺。

再者是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提到台灣的未來發展是印太平安的一大重要因素。因此保持台灣的自由和繁榮,以及維持和平的現狀,是印太地區的一大要務,尤其是在這個外在動盪的時期。這樣的和平現狀也是澳洲所重視的外交重點。體認自由、體認個人、宗教、各面向的自由,也是台灣和澳洲一起所努力的目標。

此次特別應邀參加的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也談到她有幸和台灣有特別的連結,能夠參與此次盛會。她提到誠信正直(Intergrity)是外交關係的基石,而台灣的誠正時常受到挑戰,她並表達對臺灣的支持,尤其在現在烏俄戰爭等外在不安動盪的時期,她再次確認的是代表美國對台灣和平的支持與護衛。

美國APEC資深官員莫瑞(Matt Murray)則表示在他的外交生涯中,不變的是印太地區對美國的重要性,反之亦然。不但貿易額上亞太地區(APEC)是美國一大貿易夥伴地區,相反美國也是亞太重要夥伴。數位經濟、經濟合作、綠色能源等議題,是APEC共同關注的挑戰。而台灣在APEC的經濟合作上貢獻不能小鬚。開放、韌性、自由的APEC,是美國同台灣一樣的希望,也會一起往此方向努力。

多次來臺的日本日華懇會會長暨眾議員古屋圭司(Furuya Keiji)談到,,日華懇會是台灣與日本連結的一大平臺,也感謝臺灣一直對日本的支持。他希望日本台灣的友好關係,可以傳承至下一代。日本各級學校和台灣的頻繁來往,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據,代表這個趨勢被傳承下來的趨勢。他再次強調安倍首相說過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日本積極參與全球事務,希望能夠和各夥伴國和夥伴區域的連結,能夠使國際社群推往正向的軌跡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也是日本的目標,不館外在有怎樣的威脅或是強的介入。如果臺灣的自由受犯,對國際社群將是一大損失和威脅。日華懇會將會繼續臺日的友好關係。

自2017年開始,玉山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了七屆,即使在新冠疫情的考驗下,亦堅持不懈。每一年的主題都深刻地關注著亞洲和印太區域當前的局勢和發展挑戰,臺亞會邀請了來自亞洲和國際的領袖、政治要人以及專業專家,進行多元的對話和深度的交流,以促進台灣新南向政策和夥伴國之間「以人為本」的多面向合作。在感激國際領袖對論壇的大力支持同時,玉山論壇也已經成為台灣政府和民間社會關注新南向政策和區域合作的重要對話平臺。此外,玉山論壇也被視為國際社會對臺灣新南向政策抱有期望和交流建議的管道,為深化新南向政策的合作模式提供了重要支持。期待本屆玉山論壇不僅見證臺灣作為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員,更希望在疫情過後的亞洲發展進程中,透過新南向政策,攜手國際夥伴深化合作,攜手共同打造一個有利於國家、有益於區域、造福人民的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