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 玉山論壇「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亞洲前瞻圓桌論壇」嶄新啟程:疫後亞洲展望與國際合作
2023-10-12
2023 玉山論壇「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亞洲前瞻圓桌論壇」嶄新啟程:疫後亞洲展望與國際合作

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下稱「臺亞基金會」) 主辦的第七屆「玉山論壇」(Yushan Forum)於10月12日在臺北美福大飯店繼續舉行。第二天的焦點活動是「亞洲前瞻圓桌論壇」(Prospect Asia Roundtable, PAR),活動恭迎賴清德副總統蒞臨擔任主講嘉賓,以及菲律賓、紐西蘭、印度與美國代表參與,共同討論新冠疫情之後,亞洲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合作重點。

「亞洲前瞻圓桌論壇」(Prospect Asia Roundtable, PAR)是一場高階政策對話,為各國代表提供珍貴的交流和對話機會。與會貴賓將分享對亞洲發展前景的見解,深入探討如何攜手合作,因應全球重大挑戰,邁步向前。

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在致詞中表示,賴副總統多次蒞臨玉山論壇,每次都為來賓帶來不同的觀點,十分精彩可期,而今天的主題將會放在臺灣新南向政策和印太地區的連結。

賴清德副總統開頭就點出,印太亞洲地區是一個人口、面積都廣佔世界前茅的區域,更是貢獻全球經濟的重要成員。前幾年參加玉山論壇的時候,他談到和理念相近國和臺灣一起往前,將是亞洲一大助益。臺灣一直都是良善的力量。「Taiwan helps Asia, Asia helps Taiwan」,這也是良性循環的本源。透過新南向政策,臺灣和夥伴國一直互相扶持。比如公衛方面,臺灣也和印度等新南向國家合作互助。貿易交往大幅增加,經貿當然是一大推動的力量。但是賴副總統提到,他相信「以人為本」一直是各種政策的中心,我們政府也一直以此為重心去推廣。相信以「民主」為基石的外交政策,能夠對抗國際挑戰、恐怖主義、疫情擴散等各種變動。臺灣也一直以此為本,往外擴展友誼。就如玉山論壇之名一樣,世界、民主需要臺灣的時候,「我們會像玉山一樣,一直都在」,準備好參與及幫助世界。

談到菲中關係當中經貿與安全的平衡,前菲律賓國防部長駱仁薩(Delfin N. Lorenzana)表示,菲中的經貿關係向來緊密,但中國最近在南中國海動作頻頻,雙方更互相指控對方挑釁。因此,菲律賓方面也增加軍營部署,以維持南中國海以及南太平洋地區開放,確保各方可以安全地進行商業活動。

紐西蘭除了響應美國的印太策略,以多邊合作為發展基礎,同時也需要因應中國逐漸壯大的影響力,與盟友一同維持區域平衡。紐西蘭前貿易部長提姆格羅澤(Tim Groser)認為,在一張白紙上不能畫新藍圖,要先深刻了解過去。而目前有許多問題擺在眼前,他在短期之內對於經貿前景較不樂觀,因為任何新藍圖都需要強力的體系支持,而現在情勢都急需各經濟體在世界貿易組織當中做出承諾,合作推動。因此,維持開放貿易體系至關重要,這也是臺灣要維持和平安全所需顧及重點之一。

近年來,臺印度雙方重點加強經濟及文化交流,臺印關係的未來走向,以及臺灣跟新南向國家之間的關係自然成為討論焦點。對此,印度國會上議員蘇吉庫瑪(Sujeet Kumar)表示,正如臺灣有「新南向政策」這個區域政策,印度也有名為「薩加爾」(Security and Growth for All in the Region, SAGAR)的海洋戰略,旨在推動區域的繁榮與和平。印度想要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區域,積極與鄰國互動。他認為,「新南向政策」與「薩加爾」是可以互補的雙贏做法,能夠產生綜效。目前「新南向政策」已經將印度納入其中,成為臺灣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的貿易和投資成長也非常客觀,因此印度也應該要採取同樣的行動。

談到美國印太政策對區域的影響,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目前地緣政治情勢產生劇變,例如俄烏戰爭就證明傳統因應方式正受到挑戰,像是美國等的開放國家也變得脆弱。他也認為討論美中競爭關係時應該要務實討論現況,而非預測未來。另外,美國的商界其實對於臺灣的信心依然高張,也有意向持續投資臺灣。其實台積電投資美國,並不是美國要過河拆橋,這次投資反而可以促進雙方整合度,也可以對競爭對手起恫嚇作用。

此外,為了讓與會者與社會大眾更了解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的成果,臺亞基金會特別策劃了「新南向交流特展 」(New Southbound Policy Special Exhibition: Celebrating Partnerships & Friendships),邀請澳、紐、印、馬、泰、越等新南向夥伴國家駐台代表處參與策展,駐點攤位展現其文化特色並備有特色美食,呈現臺灣與夥伴國的交流與雙邊鏈結實況。同時還有臺亞會的夥伴亞洲深耕聯盟(Asia Engagement Consortium, AEC)成員一同共襄盛舉。

本年度的「亞洲前瞻圓桌論壇」開啟了臺灣在疫後的新篇章,邁向更強大、更具韌性的區域合作,也是重塑未來亞洲格局之新開端。這一場政策對談同時突顯出「新南向政策」對於亞洲的發展和繁榮至關重要,以及見證玉山論壇在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地位。透過「新南向政策」,臺灣會繼續與國際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繪制一個有利於臺灣、有益於區域、造福人民的新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