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眺望亞洲未來之路:第七屆玉山論壇探討印太情況和新南向政策總結
2023-10-13
2023眺望亞洲未來之路:第七屆玉山論壇探討印太情況和新南向政策總結

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臺亞基金會) 主辦的第七屆「玉山論壇」 (Yushan Forum)於10月11在臺北美福大飯店揭開序幕。

今年的玉山論壇,在後疫情的背景下舉行,聚焦於「亞洲未來的發展」,標示著一個嶄新的開始。本次論壇同時也是對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新南向政策七年來的重要回顧。本屆論壇的主題是「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Start a New Blueprint for Asian Development),這個主題突顯了亞洲區域在新冠疫情後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總統蔡英文在開幕演說中,她強調了印太地區安全和穩定的重要性,同時表示台灣在應對區域挑戰時,「可以扮演解方」的腳色。並承諾將繼續深化與新南向政策的合作夥伴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的聯繫,以確保印太地區人民的繁榮。她強調新南向政策是臺灣印太戰略的核心。我們已向區域夥伴和全球證明,無論面對威權主義、氣候變遷,還是全球供應鏈的調整,台灣都是最值得信賴、最安全,也是最可信賴的合作夥伴。

今年的玉山論壇已經來到第七個年頭,蔡英文指出,這個論壇已成為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平臺,有助於凝聚印太夥伴國家共同發展的意識,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聯繫也變得更加緊密。

其他國際來賓包括諾魯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日本「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以及美國亞太經濟合作的高級官員莫瑞(Matt Murray)。每位都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以及臺灣在維持印太地緣政治穩定局面下的重要性。

接著在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的「新南向七年有成總引言」中,他提到新南向政策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已經積累了七年並取得了許多成就。他指出台灣與新南向政策國家的貿易總額已經從2016年的960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1,800億美元,成長率超過八成。這一成果遠高於同一時期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增長。

第一場次由鄧振中政務委員主持,主題聚焦在經貿合作的「韌性供應鏈建構」。其中臺灣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首先回顧了新南向政策在經濟貿易方面的成就,是將台灣定位為全球供應鏈中的「可信合作夥伴」。此策略政策未來在經貿方面的展望,就是形成產業集群、促進和夥伴國的雙邊貿易,並且推動雙邊政府的正向來往,一同在經濟上創造共榮願景。

緊接著第二場次從「人才交流」方向,從教育、外僑等育才場域探討了人才育成與賦能的發展。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主持,爬梳了新南向各國在「育才」方面的努力。東南亞教育部長組織秘書長拿督哈比巴展示了東協各國和紐澳、美、及歐洲成員國,透過橫向的串聯,如何在教育、科技、文化的上達到各國資源交流合作,在培育人才上共享一個更好的未來遠景。

「資源共享:善用軟實力,打造競爭優勢」則是下午第三場次的焦點,主持人是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引導客委會,文化部,內政部移民署,和印度台北協會等代表討論文化層面的交流。菲律賓前科技部部長佛圖納多·德拉佩納則帶來菲律賓經驗,分享東協和新南向國家在科技、科學、創新方面的包容性研發合作,包括科學上的產學研究、人際交流、人才培養和多邊夥伴結盟。

第一天的結尾則是由第四場次的「區域鏈結:氣候變遷、科技發展與新興挑戰」從農業、科技、環境發展等面向,探討氣候變遷下的科技如何協助農業及環境等發展。泰國國家科學院院長春吉·林比臻隆則帶來泰國如何以科技輔助農業和環境上永續發展的故事。

第二天的議程中,賴清德副總統應邀參加了「亞洲前瞻圓桌對話」,在演說中表達了台灣的立場。他強調,台灣一直以來都自視為「良善的力量」,特別是在過去幾年,台灣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秉持著「Taiwan helps Asia, Asia helps Taiwan」的精神,積極推動著「新南向政策」,這一政策有效地促進了台灣與周邊夥伴國家之間的互利合作。並將台灣比喻成玉山,只要世界需要台灣,台灣永遠都在。

「亞洲前瞻圓桌對話」由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主持,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美國印太戰略深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理念以及台灣新南向政策的影響,並強調全球經歷了疫情、俄烏戰爭和供應鏈重組後,更加凸顯美國印太戰略和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性。

在第六場次的「政策社群的國際合作」中,印度國家海事基金會秘書長邱瀚將印度的「薩加爾」(Security and Growth for All in the Region, SAGAR)海洋戰略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進行了比較和分析,以探討它們在印太戰略中的角色。

論壇的最後以「民間共創社會共榮」為題,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秘書長李尚林從非政府組織NGO如何和政府、私部門聯手切入,探討公私領域如何成永續發展議題上的進展。同時分析台灣如何和鄰近新南向夥伴國家在公民議題和國際援助上的合作,促進公民社會的榮景。

自2017年起,玉山論壇已成功舉辦七屆,即便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依然堅定不移地繼續前行。主題緊繞著亞洲和印太地區當前的形勢和發展挑戰的關注,臺亞會邀請來自亞洲和國際的領袖、政治要員以及專業專家,進行多元的對話和深入的交流,推動臺灣的新南向政策與合作夥伴國家之間的多維度合作。期待本屆玉山論壇不僅見證臺灣作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一員,更期望在疫情之後的亞洲發展進程中,通過新南向政策,與國際夥伴攜手深化合作,共同鋪就一個有益國家、有益區域、造福人民的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