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南.島藝術祭
2021-07-17
泛.南.島藝術祭

永恆存在的洋流可說是海洋最壯觀的景致。

這股看似隱而未顯的力量,卻跨越了整個行星,牽動了覆蓋地球的龐大水體,和星球外部的神秘宇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當南島語族搭乘舷外支架獨木舟,航向更廣大的世界時,跟隨洋流的移動便成為南島文化的特質之一。

《泛.南.島藝術祭》展名「PAN──泛、南方、島嶼」,分別具有以下意涵:

泛Pan-廣泛與跨越邊界的視野

南方Austro-多元與非中心收束的觀點

島嶼Nesian-海洋性多邊連結

透過「南方」與「島嶼」這兩個詞彙在概念上的「流動」與「游離」,我們想提出與主流現代主義文化具相對性「開放」的概念;而在「泛」的概念下,我們期盼在全球文化語境中,透過當代藝術提供超越血緣、語言、族群等跨疆界的「議題共同區」。

《泛‧南‧島藝術祭》立基於高美館長期對南島當代藝術的研究與關注,以島嶼而非陸塊作為關注基準點,擁抱海洋流動、去疆界的特質,以「藝術祭」形式,促進城市新文化品牌的建立。本展邀請了臺灣、澳洲、紐西蘭、韓國、日本、巴基斯坦、法國共23組藝術家參與,展區分為「從已知到未知」、「暗黑島嶼」與「生生流轉」共三個子題。第一子題「從已知到未知」著眼於人如何從已知的本土,面向未知的境地。第二主題「暗黑島嶼」,則更進一步的深入帝國主義與殖民影響,包含社群衝突及剝削之下的深沉水域,反省傷痕修復的可能性。第三主題「生生流轉」則思考站在當代千瘡百孔的世界,我們又該如何自處?


時間:2021.07.17 - 2021.10.31

地點:高美館101-104展覽室

《泛.南.島藝術祭》官網連結:https://www.kmfa.gov.tw/SouthI...

藝術家

Yuki Kihara/王虹凱/吳思嶔/吳燦政/杉本博司/宜德思‧盧信/拉黑子‧達立夫/東冬‧侯溫/林介文/拉拉.魯克/邱杰森&莫珊嵐/簡.金.凱森/約翰.普爾/娜辛娜.霍海亞/張致中/張恩滿/強納森.瓊斯/蒂摩爾古薪舞集/雷恩/雷斌/劉哲安/盧建銘/蘿拉.葛里諾

指導單位:文化部、海洋委員會、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贊助單位:美術館之友聯誼會、高毓琦、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

國際串聯:日惹雙年展、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ARTWAVE-臺灣國際藝術網路平台」、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官方合作:國家人權博物館、澳洲辦事處

媒體協力:典藏今藝術、非池中藝術網、藝術家雜誌、Shopping Design、LaVie、聯合文學、簡訊設計

特別感謝:大立精品、台灣蔦屋書店、誠品書店、高雄市立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