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接軌東協願景 擴大合作領域
2021-08-29
外交部:接軌東協願景 擴大合作領域

新南向政策遇上全球疫情此巨大變數,展望下階段新方向,外交部政次田中光提出,當四方對話(QUAD)不單關注安全議題,東協(ASEAN)也注重氣候變遷、抗疫和新興科技等議題,台灣除了推動經貿投資和人才交流,可思考擴大視野,並結合「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實踐,為台灣在印太區域中找到更有利的戰略位置。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也勾勒新南向政策未來四大面向,包括人才培育、長照醫療、供應鏈重組與強化民間交往。

鄧振中:深化人才培育等政策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廿七日委託本報舉辦「共創新南向疫後新局」論壇。因應疫情,鄧振中說,產業需要更多年輕優質的人才,可和新南向國家有更多的教育合作,讓新南向國家的學子在台灣學習、訓練與實習。例如教育部在長照醫療領域推動有初步成果,吸引東南亞地區學生來台就學,畢業後可投入長照領域,衛福部也在解決醫療部門限制,期許發揮更大能量;產業也觀察到疫情促成的遠距醫療商機。

對於供應鏈重組,鄧振中直言「就是會發生」,未來要著重在供應鏈如何擴大投資合作,不只台灣對東南亞投資增加,東南亞來台投資其實也有增加,民間交往加強將是未來新南向政策重點。

曾派駐印度的田中光指出,近期多國公布各自的印太戰略、印太願景和亞太政策,以及台海穩定已然成為國際焦點,台灣在此局勢中,如何將新南向政策與區域內的重要政策方向接軌,至關重要。以區域來看,各國印太政策均著重東協的核心角色,而我們新南向目前偏向經貿、教育和人才培育,可以討論如何擴大規模與視野,成為新南向二.○。

田中光提到,例如今年三月QUAD領袖峰會聯合聲明中提及氣候變遷、疫苗、新興科技等議題,顯示已不只關注安全議題,所謂印太願景也不完全是軍事,若能把新南向和這趨勢巧妙地掛在一起非常重要。

他指出,台灣有個機會,就是實行頗具規模的台美日GCTF,在此框架下,台灣已辦理三十多場國際研習,主題橫跨公衛、執法、婦權、能源、資安、防災和媒體識讀等,來自九十餘國、超過兩千五百人次參與,若能和新南向結合,相信會得到共鳴。

蕭新煌:整體盤點找出新方向

對於新南向的下一步,總統府資政、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建議,今年底到明年初,匯集政府部門和民間看法,盼透過整體盤點評估,發揮加乘作用,找出新方向。


「共創新南向疫後新局」論壇出席者合影,左起台亞會執行長楊昊、外貿協會祕書長林芳苗、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台亞會訪問學人胡莎娜。(記者方賓照攝,《自由時報》提供)

  • 記者呂伊萱、林菁樺/台北報導
  • 原文標題:新南向疫後新局》外交部:接軌東協願景 擴大合作領域
  • 原文連結:https://news.ltn.com.tw/news/p...